该用户是文盲

【4:00】 登岸

 #奇迹红椒回溯时光大冒险,但造谣版……不好意思啊非常君,一来就造了你的谣。


——你来到了记忆中的那片海,那里有一个人,赤脚漫步于海上,他大概是有目标的,因为你注意到,他一直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。

在茫茫看不到任何路标的海上,那道明黄的身影一步一步前进着,这便是你看到的画面。

——“欲登彼岸,因而销脱形骨;欲登彼岸,因而舍弃一切;欲登彼岸,因而坐困迷津,不见此岸,亦不得登岸之法。”


……整件事情,是这样的。

你失去了自己的记忆,一个自述和曾经的你是仇人的人找上你,要和你一起找寻失落的记忆。

他找上你,是因为你害死了他的朋友,而那个被害死的朋友,据他所说,也曾经是你的朋友。

他想让你恢复记忆,说出你是如何害死那个朋友。

你虽然迷惑,但是出于心中莫名的感觉,还是选择和他同路。最终,在他找到的偏方的作用下,你沉入时光之河的深处并逆流而上。


你来到了记忆中的那片海。

说是海,是因为你看不到边际。深蓝的水波海在你脚下涌动,荡起看着隐约有些不祥之感的水波。

周遭没有任何可以当做标志的东西,你以自己为中心,向前后左右看去,没有看到边际,视线所及的尽头,仍旧是深蓝的海。


于是你闭上眼,遵循着心中的直觉,向着一个方向走去。

不知为何,你走在海面上也如履平地,但却无法沉入海水中,因此也看不清深蓝的水波中有什么。

但你觉得,下面应当是有什么的。


在这种情况下行走,很容易失去方向感。但你心中的直觉一直在为你指向,就像一只指南针,让你得以顺利地前进。

在前进了不知多久——可能过去了很久,也可能只有片刻。

无边的孤寂在你心中晕开,好在你来此,有非做不可的事,也有一定要得到的答案,这些都支持着你继续走下去。

很快,你看到前方遥遥似有一座建筑。


你走了过去。

这是当然的选择,在无边的海上一个人行走,突然看到一个不同的东西,哪怕是一具尸体,你也会走过去看看。

更何况那边的显然不是一具尸体,而是一个看起来可供休息的地方。

一种奇异的感觉从你心中升起,是你自有意识以来,便没有感受过的宁静。

那似乎是一个让你放松的地方。


你终于站在了地面上,虽然身体感觉上和刚才走在海上没什么区别,但是心理感觉上格外安稳。

走进去之后,你的面前出现了一个石桌,和一个坐在桌边,正在饮茶的人。

这个人你认识,在千百次的午夜梦回,心中茫然之际,你都会看到他。

你叫他觉君,别人会叫他非常君,那个自述曾经与你是仇人的人,也曾经喊你非常君。

但你不是非常君,即使据那人所说,你长着和非常君一样的面容。

这个人才是非常君,你无比确定这一点。

——“你是何人?”眼前的非常君向你发问。


你是谁呢?

说起来,你就是为了找寻这个答案,才会来到这里。

除了“鬼少冽红角”这个名字之外,你总觉得,你应该还有另一个名字,这就是你会出现在这里的原因。

“我现在还不能说。”你姑且这样回答非常君。

——“是吗,看来先生亦有自己的隐秘。不过,既然渡过觉海迷津来此……来者是客,请坐吧。”非常君站起身,持壶为你也倒了杯茶。


你坐下在他的对侧。

你是有很多问题的,但看着非常君安静喝茶的状态,你的心也随之平静了下来。

“原来外面的海,是叫觉海迷津。”你找了个话题。

——“是啊。世路就像这片海。云烟重叠,迷离难辨前向。但只要此心有觉,觉中有醒,便能看透这片迷障。”

——“因为彼岸永远在那里,不曾更变。”非常君这样说。


“对你来说,彼岸是什么?”你这样提问。

同时,你也这样问自己。

你在心中想了想,有了答案。

对你来说,你要找寻的彼岸,便是你记忆中那份温暖、以及带来温暖的人,非常君。

那么,你此刻已经到达你的彼岸了。


——“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。”非常君放下茶杯,再次站起了身。

另一个面容相同的人,从非常君身后的阴影里现身。

——“我早就说了,他是来搅局的,你偏要和他多说那么几句。”

这个人深蓝色的衣服,像那片海荡起的水波,令你有一种不祥的感觉。

——“现在动手也不迟,越骄子。”

——“碍事者,死。”

非常君温和的一面乍然破碎,站在你面前的,仿佛是一个你不曾见过的人。

越骄子手持魔刀、非常君握持圣剑。相同的杀意蔓延开来。


你的面前如同出现了一面破碎的镜子。

每一块残破不全的镜面上,分别映照出非常君不同的侧面。

风趣的、仁善的、阴沉的、冷厉的、好的、坏的……

你突然想起非常君和你说过的话。

——“习烟儿,记得…恨我。”披散着长发的非常君一步一步向你走来。


你终于想起自己遗忘了什么,但时间不会因此而停驻,圣剑和魔刀默契无比地同时向你杀来。

你挥动随身长刀,先是挥开了从身后劈来的魔刀,然后用力转身,将将把圣剑拦在了面前。

三教圣剑的剑身上,映照着你和非常君的面容。剑上的冷光让此刻的非常君更似修罗魔鬼,与你记忆中的那人,截然不同。


“对你来说,彼岸是什么?”你再一次发问。

——“是我应得之物。”非常君回答你。

——“为了拿回它,我会杀尽所有拦路的碍事之人。”越骄子的声音从你身后传来。


又是一轮拼斗。

圣剑与魔刀之威难以硬撼,你在闪避与僵持间,渐渐耗空了力气。

你必须得做点什么。毕竟,据那位仇人甘无恨所说,若在时间长河之中死去,便是魂飞魄散的结局。

“你最终,登上彼岸了吗?”


就在你这样询问的同时,莫大压力骤然化为虚无。

觉海迷津之中的明月不归沉,明月不归沉之中的非常君,同时消失在你眼前。

你仍旧站在那片深蓝色的、没有边际的海中。

但与刚才不同的是,你看到非常君正一步一步走在海面上。

散发赤足的非常君赤脚漫步于海上,他大概是有目标的,因为你注意到,他一直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。

在茫茫看不到任何路标的海上,非常君毫无犹豫地前进。


你慢慢地走过去,直到与他并肩而行。

——“你来了。”非常君似乎并不意外。

“我只是觉得,我应该来此。”你这样回答。

你低下头,最初无法看清的深海,这会在你眼中略微通透了一些。

下面是看不出具体数目的尸体,全都长着同样的面容。


——“既然来了,就听我说说吧。”

——“最初,我以为我无法登上彼岸的原因,是我自己。”

非常君和你一样,垂下眼,看着脚下深蓝色的海。

——“所以我费尽气力,剥离了鬼体。我叫他习烟儿。”

……你莫名感到有些难过,为非常君。


——“后来,我发现这番行动,不过是徒耗时间。”非常君弯下腰,向着深蓝的海水中伸出手。

海水的波纹中,一只同样伸出的手与非常君的手交握,在那之后,非常君将那只手的主人拉出了海水。

——“所以,我决定亲自拿回本该属于我的东西。”

从海水中现身,身上却没有一点水气的越骄子就站在了非常君身边 

——“但是,在这之前,我先得舍弃所有。”非常君看着旁边和他面容一致的越骄子,这样说道。


“你没有割舍一切,你…还挂念习烟儿。”你这样回应他。

——“是啊,我还挂念着习烟儿。”非常君眼中闪过了你熟悉的情绪。

——“所以,我希望他好好生活,将非常君失去的,重新过一回。”


“与你分离,是习烟儿所愿吗?”

当然,你觉得不是,但你想知道非常君是如何看的。

——“这是我对他,最好的安排。”

非常君看向你,目光坦然。

——“我走在与众人背道而驰的路上,想要登上彼岸,需得舍弃一切。我没有选择,习烟儿也没有。”


看着周遭一望无际的海,你开始有点明白非常君所说的“没有选择”了。

——“而我曾经看到,彼岸近在眼前。”非常君看着远处的海面,这样向你说着。

——“但是最终,我仍旧孤身一人,徘徊于此。”非常君金棕的瞳眸看向你。

……欲登彼岸,因而销脱形骨;欲登彼岸,因而舍弃一切;欲登彼岸,因而坐困迷津,不见此岸,亦不得登岸之法。


你知道,自己的时间不多了。

在时间的长河中逆流而上的人,本就不该久留。

何况,你来到这里,得到了答案,你要做的事已经全部做完了。

接下来你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了。

是你自己的选择,不属于任何人,作为冽红角,作为习烟儿的你自己,会做出的选择。


“对习烟儿最好的安排,就是留在你身边。”

你看向非常君。

非常君似乎有些困惑,不明白你说起这句话的意思。

“觉君,一往无悔,我,陪你不归。”

——“你,你到底是谁?”

“觉君不会再孤独了,因为我就是…习烟儿。”

在时间的长河中逆流而上的人,不能对过去的人说明自己的身份。打破这个禁忌的人,同样会魂飞魄散。

在你话音落下之际,你眼前的景象乍然翻转、重叠、扭曲。


你的选择早已注定,在你来此看到非常君之前,在你独自一人行走在这片海上时,便早已注定。

你要留在这个有非常君的世界。

坐困迷津也好,登上彼岸也罢。

你只希望,今后这条前往彼岸的路上,你和非常君能够走在一起,一如往日,不再孤单。

评论

热度(31)